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愿人人都快乐

喜欢人在旅途的感觉

 
 
 

日志

 
 

丽江印象  

2008-08-07 14:52:22|  分类: 旅行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丽江印象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丽江千百年来一直在玉龙雪山的袒护下,过着与世无争的悠闲日子。直到1922年美籍奥地利人洛克的到来,才撩起了她神秘的面纱。通过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向世人展示了其古朴绝俗的容颜。洛克对于丽江不但一见钟情,而且情深意长,一直到1949年才依依不舍地离去。虽然西方人的目光那么早就开始注视这块与众不同的土地,可连年战乱和贫穷,使天生丽质的她始终默默无闻地守望在中国西部。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汹涌的旅游大潮将她推到了世人面前。199623日,一场七级地震虽使其受损,可灾后的丽江名气更甚。

      不知道地震以前的丽江是何模样,今天已看不到地震留下的痕迹了。古城外貌保护得很好,窄窄小街上铺着年代久远的青石板,穿街而过的小溪水依然洁净。临街的两层木楼似乎还是旧时模样。可在城里逛上两圈,便发现今日之丽江已非昔日之纳西古镇了。城廓虽在,可已物是人非。民居都转变了功能,或商铺食店,或酒吧客栈。进营者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汉人,纳西原居民在城内营生的大概是凤毛麟角了。他们将祖上留下的宅院租给了外埠人,自己搬进了丽江新城区,过上了城市人的生活。从天南地北来的汉人把一个千年纳西古镇拨弄得风声水起,名震遐迩。昨日之古城,已演变成今日之旅游城。与洛克眼中的丽江相比,应该是沾不上边了;与大块头史泰龙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丽江听纳西古乐时相比,也应相去甚远了。

    夜晚,四方街酒吧内传出的现代摇滚乐替代了传统的纳西古乐,一派都市风情。纳西文化的传承者,纳西古乐的推广者,小有名气的纳西老人宣科,见到他居住了一辈子的丽江今日繁荣如斯,应该百感交集。这百感之中,是喜多一些,还是忧多一点?我站在四方街,在心里对自己说:来得太晚了。

                          丽江印象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