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愿人人都快乐

喜欢人在旅途的感觉

 
 
 

日志

 
 

脚踏两省的崀山  

2008-09-17 17:11:42|  分类: 旅行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脚踏两省的崀山 - 快乐老猪 - 快乐老猪的博客      

 

在中国最美的丹霞地貌家族里,有一成员叫崀山。崀这个字,别无他解,专指此山。据说是舜帝巡游此地时专门造的字。崀山地处湘桂交界的越城岭,北踏湖南新宁,南踩广西资源。广西人不称其为山,叫八角寨。在山民眼中,山在寨旁,寨在山中,山寨不分彼此,都是他们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家。

待登上山顶,才知道八角寨就是崀山的主峰。有八条山脊向不同方向伸出数十米,俗称八个龙头。其中有一个山脊的宽度大概只有三十多公分,伸出山体三十多米,像一堵危墙直立在山谷中。令人吃惊的是在山脊最外端,竟然立着一个一平方米的袖珍小庙,叫仙姑庙,供着佛祖。去那儿拜佛,当地人称烧龙头香,据说很灵验,只要你有过人的胆量。建此小庙之人,如非佛祖亲遣,也定非凡人。稍不留神,便阴阳两隔,若无天大的心愿和胆魄,难成此事。

登上观景台,《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上见过的漂浮在云海中如万笋插天,若万马奔腾的红岩绿树,被浓浓雾气遮得严严实实,只有近处的山体露出淡淡剪影。有缘来此,却无缘相见,心中难免生出些许遗憾。然人间诸事,焉能事事如愿。人的“愿”太多,八角寨上云台寺和天宫寺的佛和菩萨也满足不了人们那么多心愿。进门礼拜,心静神宁,待出了庙门,给红尘一拂,便又心烦意乱,旧愿未了,新愿又生。只有真正住进了寺庙,才能万事皆空,心如止水。可此举如逆水行舟,张中行称之为“以个人的愿力与生的定命作战”,几人能有如此定力和耐力?

下山,择道降龙庵。一路景致比之武夷山天游峰丝毫也不逊色。道边崩塌的红色沙砾岩巨石蹲在那儿,似乎还在回忆亿万年前石破天惊的那一刻;走上建在峡谷绝壁上的栈道,可以零距离欣赏溶蚀风化这把自然之刀在山体上留下的石雕作品,或圆润如水磨,或锐利如斧削。鬼斧神工是用俗了的四个字,可在此处好像又找不出更恰当的词来表述。

小心翼翼地走下了称作龙脊的陡峭山崖,螺丝山绝景赫然入目。四座超过百米高的锥形石峰拔地而起,山体上刻着一圈圈优美的螺纹,像极了四只大海螺。如遇海浪般的云雾在此蒸腾,定能构成一幅奇美之景。怪不得丹霞地貌的命名人陈国达院士都称崀山可以与丹霞地貌标准地韶关丹霞山媲美。

  评论这张
 
阅读(322)|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