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愿人人都快乐

喜欢人在旅途的感觉

 
 
 

日志

 
 

晋南的院子  

2008-09-29 00:22:21|  分类: 旅行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晋南紧挨着黄河,是一片美丽的平原沃土。与那绿幽幽的高粱玉米相伴的,是一座座灰墙黑瓦的山西院子。

大概是土地相对充裕的缘故,晋南农村很少见到楼房,清一色全是平房——他们称为院子。家中有一个儿子,父母就要为他盖一座院子。以前盖的老院子大都是黄色的泥胚土墙。现在农村富裕了,盖的新院子全都是灰色砖墙,很多还在大门四周贴上彩色墙面砖,房顶做成宫廷状的飞檐,显示着传统的美。

晋南农村把建房叫做建院子,因为家家户户确实都建有一个大大的院子。大的上百平方,小的也有五六十平方。院子是晋南农村民居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就像城市住房的客厅一样。大部分的院子都铺上了砖,种上了果树。由于山西缺水,新院子都建了蓄水池。院子的一边是三到四间卧室,屋顶是平台,有楼梯可通。卧室外还有一条两米宽的遮雨连廊。

夏日的夜晚,院子里是一个绝妙的世界。支个小圆桌,摆几张小凳,泡一壶好茶,一家人围坐,茗品聊天,说古论今。墙外蛙声不断,墙内笑语不止。如有亲朋好友来访,院子里可以摆上一桌好酒菜,猜拳行令,畅怀痛饮,闹它个天翻地覆。热闹过后,朋友散去,夜深人静。此时,喜欢静夜独思者,搬一张藤椅,往上一躺,再抽一袋旱烟。观满天星斗,听夜半风声,闻田野土香,思今生后世,想天地人间,悟道学佛理。思困了,想乏了,院子里铺开一张小床,身子往上一放,身边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加上星星月亮,就构成了一幅最美妙的梦境。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