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愿人人都快乐

喜欢人在旅途的感觉

 
 
 

日志

 
 

游左江,赏花山岩画  

2008-09-29 13:01:24|  分类: 旅行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游左江,赏花山岩画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清晨,从宁明城外的温泉码头租一艘机动小船,沿左江的支流——明江顺流而下,去观赏迷一般的花山岩画。晨风吹来,略觉寒意,放眼两岸,多为陡峭的石壁山崖,少见人烟。在左江上行进了两小时,遇到的船也没有超过五艘。由于人烟稀少,又无工业污染,江水自然是十分清澈,呈现着醉人的绿色。船老大很热情,不时停船介绍两岸的山景,有的似美女,有的象官帽,给沉寂的旅途增添了一点乐趣。

终于到了花山。这是一面高约260米的临江崖壁。在垂直的石壁上,有一幅宽近200米,高约50米的奇特组画。密密麻麻的赤红色线条构成了1800多个图案,大部分画的是人体,经统计有1300多个,其他的还有马、刀、鼓等等。岩画本身并无艺术欣赏价值,在我看来还不及今日幼儿园小朋友的绘画水平。令人感兴趣的是它所代表的那段未知的历史和生活场景。因据考证,这些岩画系壮族先民所创作,距今已有二千多年。

高岩上的那些红色线条 ,是在公元前的某个时期,由这里的先民画上去的。经历了二千多年的雨淋日晒,颜色竟然还那么鲜艳,用的是什么颜料?不知道。画面表现的是什么?无定论。在猴子也难以攀爬的陡壁上,这些图是怎样画上去的?无据可查。二千年来留下的迷实在太多了,像这些无关紧要的迷就让它永远成为迷吧,破解了,就无趣了。

大概是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的缘故,花山景区只有我们两人与岩壁上一千多个小人儿对着看。脚下是缓缓流动的左江,远处是莽莽山林,深吸一口气,湿润的清香沁人肺腑。那空气,还保持着二千多年前的那份清纯。

                                 游左江,赏花山岩画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注:图片来自网络(沈伟荣)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