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愿人人都快乐

喜欢人在旅途的感觉

 
 
 

日志

 
 

家里飞来两只鸟  

2009-01-13 16:19:46|  分类: 随笔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几天前清晨,阳台上突然飞来了一对长着殷红钩嘴,翠绿羽毛的小鸟。妻子没费多大劲就抓住了它们。其实它们是很容易逃走的,只要向阳台外一飞,人就奈何它们不得。可它们不向天上飞,而是向屋内展开翅膀。由此看来,它们肯定不是野生鸟,它们是从小被人养在笼子里的鸟。也许是主人养得厌烦了将它们放生,可它们却不敢远走高飞,于是就从别家阳台飞到了我家阳台。抓是抓住了,可怎么伺候它们呢?暂且找一个有透气孔的纸箱,箱内放一杯水,再放一点敲碎的大米,小鸟呵,你们权且吃着吧,我们可要上班去了。

    傍晚回家,去朋友家借了一个鸟笼,到楼下超市买了点小米,让两个不速之客住进了新屋。看着它们在笼里飞快地啄着小米,听着它们边吃边发出欢快的叫声,我觉得它们挺可怜。给了你们自由,你们不要,走出旧牢,又进了新笼,你们傻呀!

    为了弄清这两个家伙到底是何种鸟,也为了弄点正经鸟粮给它们吃,星期天我们去了花鸟市场。嗬,这儿真热闹!除了花花绿绿、叽叽喳喳、各式各样的鸟以外,还有观赏鱼,狗,兔子,乌龟,小白鼠,等等,各种鲜花更是无计其数。通过观察,我们确认飞进家门的是一对鹦鹉。

    花鸟市场上空还有一大群快乐的麻雀。它们时而快速掠过屋顶,时而又突然空降地上。累了就躲到树上歇息,周围有很多大树,足够它们藏身;饿了就到地上觅食,地上有很多笼中鸟边吃边掉下的各种鸟粮,足够它们果腹。与鸟笼中那些漂亮的鸟相比,麻雀太丑,正因为长得丑,它们才不会被关进笼子,它们用难看的外貌,换来了自由的飞翔。看上去笼中鸟饮食无忧,其实危机重重,一旦人类停止喂食,它们就只有死路一条。而麻雀则不然,虽然天天都要辛苦觅食,但不受制于人类的施舍,更不受困于牢笼的封锁,可以充分享受这世上无比珍贵的自由。尤其是生活在花鸟市场周围的这群麻雀,它们真是太聪明了,既可随意东飞西走,又有充足的食物保证,怪不得个个都灵活强健,翻飞自如,不像那些笼中鸟,漂亮有余,灵气不足。

    买了鸟粮回家,两个鹦鹉边啄边叫吃的欢。我又有点可怜它们了,可怜它们失去了驾驭自由的能力,过惯了养尊处优的生活,空有一双翅膀,却没有胆量和能力去原本属于它们的天空翱翔,只能在这个小小的笼子里,过着它们自以为还不错的日子。

   

  评论这张
 
阅读(785)| 评论(6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