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愿人人都快乐

喜欢人在旅途的感觉

 
 
 

日志

 
 

说说黄山  

2009-04-25 12:28:47|  分类: 随笔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过两次黄山,却不敢写黄山,再上两次,估计还是不敢写,怕笔下的黄山,失了临驾五岳之上的气势。

第一次上黄山,是二十多年前的一个暑假。那时未兴旅游,山道上几乎见不到人,偶然遇到一个本地农民,他问我们来干啥,我们说来看山,他惊奇道:“这些石头有啥好看的”?我一直记得这句话。在他眼里,黄山就是石头。他说得也没错,黄山就是由花岗岩石头形成的。他从出生开始,天天看着这些石头,还有啥看头?而我是第一次看山,看得兴高采烈,看得惊讶不已。

 

第二次上黄山,是几年前,陪两个朋友去。乘缆车上山,我完全没有了第一次那种激动的感觉,我也在心里重复着那个农民的话:这些石头有啥好看的。我后来想,前后两次上山,感觉上的反差如此之大,大概有两个原因。其一,这些年来走的地方多了,各种景观不断刺激,使视觉上的敏感度降低了;其二,山上游人众多,缺少了山里原本的宁静;山上的道路修得太好,与逛公园相差无几,缺少了山里应有的野趣。

 

黄山名气太大,人流只会越来越多,旅游商很高兴,游客很无奈,这对矛盾很难解决。而旅游区城市化的问题,是可以避免的。过度的策划包装,会使好端端的一座山,失去它原本迷人的魅力。

 

还想说说黄山的缆车。第一次上山时,见到勘测人员正在测绘,他们说,再过五年来黄山,就用不着爬山了,坐着缆车就能上玉屏楼看迎客松。二十多年过去了,前山后山都有了缆车,它们是上山的高速公路,很多游客一天内上下,诺大个峻峭黄山,只能留住他们一日的目光,令人回味无穷的旅游,加入了快餐的味道,而快餐是不太好吃的。旅游不是为了填饱肚子,旅游需要细细品味。其实登山本身就是一种享受,既增强了体质,又锻炼了毅力,一级一级走上去,才是一个完整的过程,乘缆车游山,并不完美。但是人无法克服天生的惰性,有了缆车之后,上山的道上,已是人迹寥寥。开发商们正是抓住了人的这个弱点,将缆车建到了所有名山上,商业利润左右着人们的生活形态。试想一下,如果法律规定所有缆车只能收取成本费,不知这世上还有几多缆车能够运行?

 

黄山还是一座好山,最好避开节假日,走上去,在山上住上两三天。

   

  评论这张
 
阅读(305)| 评论(7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