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愿人人都快乐

喜欢人在旅途的感觉

 
 
 

日志

 
 

一个美国女人和一头大象引发的感慨  

2009-06-22 15:35:03|  分类: 旅行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许多年前在西双版纳旅行,与一个五十多岁的美国女人和一个日本姑娘拼车,前往原始森林和哈尼族村寨。她们俩都不懂中文,却敢于独自一人到中国的偏远地区旅行。这种胆量和精神,当时令我很佩服,今天仍值得我们学习和推广。

国人出游,目前仍以团队为主。一面小旗领头,后面跟着一帮;一路不用操心,自由自在休想;三餐管你吃饱,无滋无味入肠;看景时间有限,购物尽量延长,导游一路说啥,回到家里全忘。如此旅游,我觉得不去也无妨。不懂中国话的外国女人都敢在我们的土地上独来独往,我们为何要像托儿所小朋友一般跟着阿姨结队而行呢?旅行是个性化很强的小众行为,大群体同游,很难尽兴。

这是感慨之一。

继续说说那个看上去很瘦弱的美国女人。进入原始森林以后,山路很不好走,可她却步履轻捷,如行平地,比年轻人走得还轻松。我好奇地问她原因。她告诉我,她是教师,这两年在菲律宾山区教书,每天都要走两小时比这儿更难走的山路,所以对她而言,山路就是Highway(公路),不在话下。

一个五十多岁的女人,为了菲律宾山里的穷苦孩子,放着美国好好的日子不过,情愿每天走两小时山路去那里教书,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是一种国际主义精神,与白求恩相仿,当时令我肃然起敬。我觉得这是一种值得提倡的健康的生活态度,让生命在助人为乐中彰显伟大的意义,人生也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更加充实丰满。

这是感慨之二。

    从雇请的向导口中听到一个关于象的故事——

有一天,一头小象无忧无虑地在森林边缘玩耍,少不更事的它不小心掉进了一个很深的坑中,无论它怎么挣扎都无法爬上来。它拼命的吼叫声引来了它的母亲,可母象也无能为力。它在小象身边守了几天后不得不绝望地离开了小象。在离开之前,母象发出了长时间的吼声,像是凄厉的道别。附近的村民早已发现了这个情况,等母象走了之后,他们很快就将小象救了出来。饿了几天的小象被带回村里。在村民们的精心饲养下,小象渐渐长大了。他们挑了一个好日子,将大象送回了森林——它的“家”。岂料村民们回村后,那头大象又跟着回来了,它过惯了有人照顾的生活,不想回森林了。从此它成了一名特殊“村民”,悠闲地在村中晃荡。

大象和村民的友谊值得称道。可大象被村民宠坏之后,就不再是真正的大象了,它无法适应自然界严酷的生存竞争,再也不能回到森林里纵横驰骋。在象的世界里,它是另类;在人的世界里,它是宠物。看似悠然自得,实则空虚无奈,大象世界中的自由欢乐,都与它无缘。

由象及人,我们千万别把我们的后代宠坏了。如果儿女们离不开父辈的羽翼,那就与村中的那头大象无异了。

这是感慨之三。

  评论这张
 
阅读(315)|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