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愿人人都快乐

喜欢人在旅途的感觉

 
 
 

日志

 
 

童心不灭  

2009-08-28 15:45:23|  分类: 随笔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前我所住的楼内有人装修,按管理处规定,装修公司将一部电梯贴上了防护板,以防材料上下时电梯外观受损。几天后,防护板上涂了不少“雅”。从字迹和内容来看,一定是小朋友所为。

有一天,我发现了一行用箱头笔写的粗字:写的人是猪猪

估计是某个小朋友不满别人乱涂乱写,一时气愤,骂人了。可这样一写,他把自己也一起骂了,他也成了自己笔下的猪猪。

过了一天,我看到了新情况,在“写的人是猪猪”后面多了四个字:“不包括我”,还加了括弧。原来这位小朋友也发现自己骂了自己,于是赶快更正。

我一看乐了,突然童心大发,回家拿了枝粗笔,乘电梯内无人,将“不包括我”中的“不”字给涂掉了。写在板上的那行字就变成了:

“写的人是猪猪(包括我)”

做完此事,我哈哈大笑。那一刻,我回到了童年。

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童年的天真活泼和调皮捣蛋慢慢都躲了起来,人们称之为成熟,以一副不拘言笑的严肃表情象征着自己的长大,用看似满不在乎、充满自信的神态走进五彩缤纷、荆棘满地的成人世界。稍有不顺心,就会怀念童年时代的欢乐,像有一首歌唱的那样:“我不想、我不想、我不想长大”,连着三个“我不想”,可见童年是多么快乐,童心是何等有趣。可是,人不得不长大呵。等进入中年,稳重练达的时光没过多久,老气横秋已经在不远处招手了。此时的人,或左右逢源,事业通顺;或重担在肩,艰难前行,很少有时间去回味把玩童心之乐趣。可童心仍在潜意识中,就像人类有返祖现象一样,受约束的童心也会在某个管控不严的时刻跑出来闹腾一下,于是就有了“老顽童”、“老不正经”这一类的称呼和词语。

将成人的童心演绎得最淋漓尽致的要数英国幽默小品系列电视《憨豆先生》。这位MR. BEAN的一举一动都体现了他是穿着成人衣服的小孩,他以儿童的思维方式,在成人世界嘻笑打闹,大人看了个个都会笑出声来,因为压制了很久的童心被憨豆激活了,所以笑得很天真。《憨豆先生》在全世界大受欢迎的事实,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成人也需要童心,它就像是讨人喜欢的调味品,只需添加一点点,枯燥乏味的生活立刻就变得有滋有味。

我觉得有些节日也与童心有关。

譬如傣族的泼水节,就是一个充满童趣的节日。用各种盛水工具装满水,互相乱泼,说是互致吉祥,其实不就是找个理由让大人回到孩提时代调皮捣蛋一回吗?若在平时,你泼别人一身水,人家不骂你神经病才怪呢。可在泼水节这一天,你泼了人家一头一脸,他还要冲你笑。这就是童心的力量。童心让这一天回归了本真,回到了快乐的儿童时代。

再譬如西班牙的番茄节。每年八月最后一个星期三,在西班牙巴伦西亚地区的布尼奥尔小镇都会举行一年一度的民间传统节日番茄节——“番茄大战”。“参战”和“观战”的人数达四万多人。这些平日里西装革履的谦谦君子和斯文女士,到了这一天统统变成了疯狂的“战士”,手拿又红又大的西红柿,向身边素不相识的“敌人”投掷,压抑的心情在这一天狂泻,红糊糊的西红柿汁帮他们找回了童年的感觉。

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了在湘西凤凰文昌阁小学广场上的那尊两个小孩玩跳马的雕塑和画家黄永玉为雕塑题的字:童年不再。耄耋老人仍在追寻童年的影子。

时光流逝,童年不再,可童心总也不愿离我们远去,她若远若近地跟随着我们,为我们老成持重的脸上,时不时添点天真稚趣;给我们烦闷单调的生活,久不久加些快活调料。童年虽然短暂,可童心却终身相随。

童心不灭。

  评论这张
 
阅读(380)| 评论(15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