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愿人人都快乐

喜欢人在旅途的感觉

 
 
 

日志

 
 

班上唯一的女生  

2009-10-08 09:40:22|  分类: 随笔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庆回沪,入住两年前购置的新居,免不了请一些朋友来小聚一番。其中一位带了他的宝贝女儿一同前来。他的女儿曾经在深圳读过小学,这个当年跑起步来比男孩子还快的小姑娘,现在已是大四女生。问及所学专业,答案出乎意料,小巧文静的她,学的竟然是机械制造。她说整个系只有四个女生,她是他们班上唯一的女生;她还说另外三个女生是来混文凭的,明确表示今后不会从事与专业有关的工作。只有她是冲着这个专业去的,这是她的兴趣所在,当年填报的所有志愿都和机械有关。她感谢父母的宽容和支持,没有逼她就读她不喜欢的“热门”专业。在功利主义甚嚣尘上的当今社会,能坚守自己的追求并为之付出不懈努力的大学生,难能可贵。

中国目前是个制造业大国,可我们的目标不能仅仅停留在“大”字上,而是要在“强”字上下功夫,要成为像德国那样的制造业强国。继美国轮胎特保案之后,最近有五十五个国家拟对我国的出口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德国同样是出口大国,却很少有人对它采取此类行动,原因就是我国仅仅是出口大国,我们的出口产品以劳动密集型居多,附加值低,可替代性大;而德国是出口强国,他的机电产品具有不可替代性,别国对他无可奈何。

如果没有强大的高端制造业人才储备,制造业强国只能是天方夜谭。所以,眼前这个小女生能置各种热门诱惑于不顾,醉心于她的机械梦想,很让人感到欣慰。当年在操场上她敢于和男孩子一跑竞高下,未来他将在男人集聚的领域与男性工程师们同台竞技。她选择了这个专业,其实就是选择了艰难,在传统的观念中,这是男人的专属区,女生想进入,除了具备本事,还要挑战传统。在暑假实习时,已经有单位明确提出:谢绝女生。明年她就要走进职场,唯愿人力资源部的经理们能够摘掉性别有色眼镜,给小女子一个上场的机会,凭着她的智慧、执着和毅力,或许还真的能在传统的男性职业舞台上,上演一段飒爽英姿的精彩好剧呢!

                   

 

                                                                   

  评论这张
 
阅读(434)| 评论(6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