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愿人人都快乐

喜欢人在旅途的感觉

 
 
 

日志

 
 

旅店夜话  

2011-04-11 09:21:07|  分类: 旅行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旅店夜话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旅行除了看景,免不了会遇到人,有的过后即忘,有的能在记忆里留存一段时间。我在浪琴湾借宿的店家夫妇,属于后者。既然还没忘,就留下点文字吧。

他们四十出头的样子,是本地人,也不是本地人。说是,它们都在这里出生长大,现在也生活在浪琴湾;说不是,他们如今已经是台山市居民,城市户口,在台城有房子,一双儿女也在台城读书。可他们还是没能习惯城市的生活,或者说根本就不喜欢城市生活状态,更愿意在他们出生的地方过闲散的日子。

除了经营这家小旅店,丈夫还在本地行医,他说他本来就是医生,同时还兼做台山玉的生意。在一楼的门厅,放着很多玉石,大的毛胚就放在地上,小的成品陈列在橱窗里。台山玉是这里特有的玉石品种,呈黄色,标价从几百到几万都有,我是外行,看着都好。听他说这几年有人因此而发了大财,但肯定不是他。也许哪天台山玉被炒家看上而炒上了天,他也就跟着腰缠万贯了,但愿吧。

在亿万农民涌向城里的时候,在已经拥有城里房子的时候,他们却选择了回到农村,这让我有点惊讶。

“这里空气好,能看到广阔的蓝天和大海,能吃到新鲜的野生鱼虾和没有污染的蔬菜”,这是他回来的理由;

“这里可以一觉睡到自然醒,生活随意,没有压力”,这是她喜欢农村的原因。

当我们固执地认为只有城市才有更大发展空间,拼命往城里挤的时候,当我们为了城市的一个窝而没日没夜奋斗的时候,有没有留意到城市已经或正在失去蓝天白云,甚至连睡到自然醒都成为了一种愿望。

儒家有句名言: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我们往往更愿意读前半句,胸怀天下,争做达人。可达人毕竟只是少数,大部分人只能空怀壮志,结果筋疲力尽。店主夫妇无疑读的是后半句。他们过着自己心目中的闲适日子,别人怎么认为,他们并不在乎。

老子告诫人们要“见素抱朴,少私寡欲”,看来他们夫妇做到了,因此也就有了“知足之足,常足矣的快乐心境。

可能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不思进取的生活态度。

喧嚣的世界裹挟着我们奋力前行,不断刷新的目标好像越来越近,其实却越来越模糊,疲惫的大脑无暇思考“我们要到哪里去”这样的古老哲学问题,老子“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的话语已是遥远时空的回声,听不清了,他的人类理想社会画卷早已被人类的贪婪撕扯得粉碎。

只有在这样的小旅店里,才能定下神来想一想,我们是否一定要毁了蓝天江河一意孤行呢?

  评论这张
 
阅读(521)| 评论(1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