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愿人人都快乐

喜欢人在旅途的感觉

 
 
 

日志

 
 

行走在南沙湿地  

2012-01-04 22:16:45|  分类: 旅行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行走在南沙湿地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湿地的标准解释是:天然或人造、永久或暂时之死水或流水、淡水、微咸或咸水沼泽地、泥潭地或水域,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海水区。这些专业解释读起来真费劲。按我说,湿地就是水淋淋的地方。

广州最南端的南沙区,珠江在那儿奔腾入海。江海拥抱,身旁形成了一万亩湿地。

湿地湿漉漉的,本来并不适合人的双腿,可当湿地后面加上了公园两字之后,人就为自己在湿地上铺就了一条笔直宽广的大道,直指伶仃洋。

这是一条值得漫步的大道。路两旁每隔几米就站着一棵南国特有的榕树,树冠向四方舒展,亲密相连,浓荫蔽日;棕色的榕须随风轻摇,好像也在享受着节日的悠闲。榕荫大道的名字,起得贴切。

那一片轻摇的草黄色,是芦苇花的舞姿;那密密麻麻守护在海边的,是红树林的身躯;那纵横交错的水巷深处,还藏着什么宝贝?工作人员说那里藏着北国飞来的候鸟,数量有十万之多。我想象着十万候鸟在天空翱翔的场面,应该是铺天盖地,可掠过我眼前的为何屈指可数?不知他们是怎么数的。想起前年在昆明滇池见到的红嘴鸥,绕着人群飞翔,那场景才叫有趣。看来鸟的个性也是千差万别,性格开朗的红嘴鸥都飞到了昆明向人类展示热情;文静害羞的黑面琵鹭、白鹭、东方白鹳等都躲到了南沙湿地的红树林中卿卿我我。据说想看鸟就得坐船,深入湿地深处。还是不去了吧,鸟的王国,就该让鸟做主,别去打扰它们。况且,张开翅膀的鸟,才是最美的鸟。

身边飘过一串串清亮的笑声,那是一对对年轻的情侣骑着双人自行车,在榕荫大道放飞他们的快乐,青春的岁月,真好。

电瓶车轻声行驶在榕荫大道,车上坐着的大都是年轻的脸庞,80后、90后很吝啬体力,却不太在乎金钱。其实这儿很适合迈开年轻的脚步,舞动矫健的身体。

一条小木船在河道划行,船头站着一个中年男子,抡长杆敲打水面,挥浆划船的是个中年妇女,草帽下黝黑的脸,透着坚毅,写满沧桑,他们节日也不休息,正在敲水震鱼,赶鱼入网。

荷花早已过了季节,水面上的败叶残荷解说着自然界的生命轮回,还有几朵残存的花儿顽强地绽放着,笑傲冬日,呼唤春风,迎接夏天的辉煌。

榕荫大道的尽头是海景园,一座仿古塔楼面向伶仃洋,珠江从这里汇入浩瀚的南海,一座现代化大桥凌波飞跃,通向繁忙的南沙港。

很庆幸,在南沙港的对面,人类总算手下留情,保留了一片南沙湿地。

 

  行走在南沙湿地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行走在南沙湿地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行走在南沙湿地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行走在南沙湿地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行走在南沙湿地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行摄大地
阅读(1201)| 评论(7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