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愿人人都快乐

喜欢人在旅途的感觉

 
 
 

日志

 
 

杨贵妃紧挨着真武阁  

2013-10-18 15:47:39|  分类: 旅行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杨贵妃紧挨着真武阁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地处桂东南的容县,不太有名,甚至还不如它下辖的沙田镇因清甜的沙田柚而闻名遐迩。一条至今仍算清澈的绣江缓缓流过县城,江畔有一座古朴端庄的三层楼阁,它就是号称江南四大名楼之一的真武阁。

黄鹤楼、滕王阁和岳阳楼稳坐江南三大名楼的宝座不可撼动,第四把交椅争抢者甚多,至今并无定论。南京的阅江楼、扬州的大观楼、九江的浔阳楼等都是竞争对手,真武阁也只是自诩江南四大名楼来壮壮容县的声色。

不过真武阁绝非徒有虚名,它颇具竞争实力。

真武阁建于明代万历元年(1573年),距今已整整440年。它建在一座高高的石台上,石台年纪更大,在唐朝乾元二年(759年)由诗人元结在此地任经略使时建成,称作经略台,用以操练士兵,观赏绣江风光。

唐代的石台和明代的楼阁结合在一起,当然是全国重点文物。

黄鹤楼、滕王阁和岳阳楼我都到过,无不富丽堂皇,且有崔颢、王勃和范仲淹分别为它们题诗作赋,名诗名句成就了名楼,在这个角度上看,真武阁的确稍逊风骚。不过,江南三大名楼均是近代重建,并非原物,而真武阁却是正宗原装货,那些黑色的木头梁柱,散发的都是明朝的味道,在这一点上,真武阁又是独领风骚。

登上真武阁,回望明朝。工作人员介绍说,真武阁所用的材料是本地的格木,质地坚硬,耐水耐腐,是明清四大硬木之一。当年的颜色是黄色或褐红色,经过了四百多年,它自然变成了现在看到的黑色,那是一种与油漆截然不同的自然色彩。全楼不用一颗钉子,全部是榫卯结构,用近三千条格木构件,凿榫卯眼,串联吻合,组成了一座优美稳固的楼阁。最令人称奇的是二楼的四根大立柱,看似立在那里,其实却是悬空的,离地3厘米,“头顶千斤,脚不落地”,这是古代巧匠巧用杠杆原理的杰作,使得真武阁像一架精确的天平,在四百多年间历经5次地震、3次特大台风后依然稳稳地挺立在绣江之畔,赢得了“天南杰构”的美誉。

站在三楼,飞檐下那座古经略台牌坊斑驳苍劲,不知是哪朝哪代的遗存。四百多年来登上过真武阁的人不计其数,大多是像我这样的外行过客,真正感到欣喜莫名的人大概也只有像梁思成这样为数不多的建筑学家了。

真武阁周围的房屋四百多年间面貌换过好多次了,只有它遗世独立,看着四周的沧桑变化,它还将这么站立着,等待下一个四百年。

旅游大潮为真武阁送来了一个邻居,让它不再寂寞的同时,也有点手足无措。那邻居太美了,是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四大美人中的羞花之人杨贵妃。

走下真武阁,过一道小门就进入了贵妃园。杨玉环迎面而立,脸上好像见不到欢愉的神色,四周的花都开着,并不感到羞涩,可能是嫌雕塑不够美丽吧。

凭借《全唐文》中收录的《容州普宁县杨妃碑记》,容县人认定杨贵妃是他们的老乡,于是就建了贵妃园。将真武阁和杨贵妃整合为统一的旅游资源,挺不错的主意。贵妃园的屋子都是仿唐建筑,看着都很新。我不懂建筑,看不出其中的唐韵,只是觉得新有余,旧不足,与旁边的真武阁一比,完全不在一个调上。不过凭一县之力能建成这么一个园子,我们理应少一点苛责,多一些宽容,身处容县,万事皆容。

那一座座精巧的仿唐亭阁里,说着“贵妃出世”、“梳妆容州府”、“贵妃出浴”和“含冤马嵬坡”等美人的生平故事。我想杨玉环一定真的很美,否则李隆基也不至于从儿子手上把她抢了过来,连李白都用“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这么美的诗句来赞她,而且还一口气写了三首,其中一首有这么两句:“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唐明皇看得多了,就忘了社稷,安禄山一造反,狼狈逃出长安,差点失了江山,最后被军士们逼得不得不赐杨贵妃一条白绫,令一个绝代佳人客死马嵬坡,唐朝从此元气大伤,盛唐气象难以再现。为此白居易在杨贵妃死后五十多年写下了《长恨歌》,这首长诗刻在贵妃园一块长长的石碑上:“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天长地久有时尽,此很绵绵无绝期。”白居易没见过杨贵妃,却把她写绝了。

在贵妃园边走边看,最后看到说杨贵妃并没有死,而是东渡去了日本。这么美的一个佳人怎么能去日本呢?故乡为她建了偌大一个贵妃园,她应该魂归故里才对呵!

走出贵妃园,夕阳西挂,绣江伴着容县,颜色正浓。

           杨贵妃紧挨着真武阁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杨贵妃紧挨着真武阁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头顶千斤,脚不落地。

 

              杨贵妃紧挨着真武阁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杨贵妃紧挨着真武阁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杨贵妃紧挨着真武阁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行摄大地
阅读(429)|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