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愿人人都快乐

喜欢人在旅途的感觉

 
 
 

日志

 
 

今天去左岸  

2015-03-13 12:00:52|  分类: 旅行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去左岸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穿过杜勒里花园,河对岸就是奥塞博物馆 


明媚阳光未能延续,老天阴沉的脸也未能挡住我们出游的脚步。我们住在右岸,今天要去左岸。塞纳河自东向西流淌,法国人将面向下游时左边的河岸定义为左岸,即塞纳河南岸。

第一站是奥塞博物馆(Musée d’Orsay)。它坐落在塞纳河左岸,与卢浮宫隔河相望。从杜勒里花园往对岸望去,它的外形就像是一座火车站。实际上他曾经就是火车站。1898年开建,1900年落成,为了那年的巴黎万国博览会。随着科技发展,它不再满足需要,1940年后废弃。令人惊讶的是巴黎人并没有把它一拆了之,而是将它变废为宝,于1986121日来了一个华丽转身,变成了奥塞博物馆,与卢浮宫和蓬皮杜艺术中心比肩,跻身于巴黎三大艺术宝库之一。看着奥塞博物馆,我不由得想起了在广东台山旅行时发现那个建于1920年、与美国西雅图火车站相仿的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台城车站,在1995年被拆掉了,原来美轮美奂的建筑被一栋方头楞脑的商业城代替了。那些混账官员!

进入博物馆,一眼就看到了当年火车站内的那个大钟,依然金光闪亮,记录着历史,又续写着历史。大厅里的雕塑,将裙摆褶皱和头发丝都表现得栩栩如生,与以前在太原晋祠圣母殿见过的彩塑异曲同工。艺术无国界。

懂油画的行家们一定会在里面流连忘返,大部分和我一样的普通游客也会受到五颜六色的感染,不自觉地接受了一次艺术洗礼,记住了凡高、莫奈、雷诺阿、高更,脑子里对“印象派”也有了点印象,尤其忘不了梵高那张自画像的脸。那张神经质的脸让我忍不住遐想,如果他没有神经错乱,他的作品会不会有今天的地位?虽然历史没有如果,我还是认为假如他精神正常,生前大概不会因作品无人问津而穷困潦倒,也不会有《星空》、《阿尔的教堂》这种扭曲变形的画作问世,当然,死后更不会身价倍增,作品流芳百世。这个世界就是这么作弄人,梵高的作品价值连城,他自己却一分钱都享受不到。

我是外行,不能说画,只能胡思乱想。

今天去左岸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在奥塞博物馆享受了精神大餐后又有了俗人的物质之想,巴黎有名的花神咖啡(CAFE DE FLORE)相距不远,在圣日耳曼大街上的一个岔路口。花神咖啡之所以出名,除了咖啡本身,还有喝咖啡的人。其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这里的常客、哲学家萨特和波娃。他们终身相爱却终身不嫁娶的惊世骇俗行为,比萨特的存在主义哲学更让普通人感兴趣。

一楼已经满座,侍应生将我们从左侧的小楼梯引到二楼。我们落座后,二楼也几乎满了。萨特和波娃好像也习惯在二楼讨论、写作,几十年前这儿曾经是他们的“工作室”,不知他们常坐哪个座位?打量一下周围,都是白人,安静喝咖啡,轻声交谈,虽是满座,却很安静,一张小桌,就是一片天地,互不干扰,也互不关心。不像我们的茶楼,呼朋唤友,热闹非凡。

咖啡很香,不用加糖;热巧克力很浓,喝了还想;蔬菜色拉很可口,可以多要一盘。

          今天去左岸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当年火车站的钟依然很准

 

今天去左岸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今天去左岸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梵高自画像。展厅不准拍照,见到西方人也在拍,就偷偷也拍了一张。

 

今天去左岸 - 快乐老猪 - 愿人人都快乐
                                                                               平台上的雕塑

 

注: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行摄大地
阅读(434)|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